top of page

紙材類別


紙材類別簡易入門

當您開始入門尋找廠商為您製作包裝盒時,常會遇到的問題便是,該選擇何種紙材作來呈現效果呢?而每種紙材的差異又在哪?撇開包裝盒的數量、印刷、加工方式的差異,您所選擇紙材及其磅數的不同,也是影響包裝盒成本的關鍵要素之一。

於是,我們採用簡單的陳述方式為您介紹各類紙材之差異性。簡單來說,目前市售商品的包裝及包材,最常見採用的紙材分別重點說明如下:

A. 灰銅

(1)紙材特性:正面白色光滑、背面則為灰色紙面。

(2)磅數等級:270P~550P。

(3)用途:多用於平價商品之包裝,或作為需要承載較重商品時其包裝之面紙佐瓦楞紙輔助。在所有紙材中,屬於較低價實惠之選擇。

B. 白銅

(1)紙材特性:正面白色光滑、背面亦為白色紙面;內外紙芯夾層是灰色。

(2)磅數等級:270P~550P。

(3)用途:多用於平價商品之包裝,因內面為白色,質感較灰銅紙好,價格也較灰銅紙略高些。

C.白金卡

(1)紙材特性:進口紙,正面白色光滑、內面亦為白色紙面;內外紙芯夾層是白色。以手觸摸紙面,正面觸感光滑細緻、背面則略微粗糙。

(2)磅數等級:厚度0.35mm~0.55mm。

(3)用途:多運用於需呈現高質感、高單價之包裝品;例--化妝品、保養品、生技藥品等。

(1)紙材特性:雙面白色光滑。以手觸摸紙面,正反兩面觸感皆光滑細緻。

(2)磅數等級:80P~180P。

(3)用途:常用製作需彩色印刷的DM、海報,或承載較輕商品之手提紙袋;或可用於高質感的手工禮盒(硬盒)的外部面紙;或用於材積較小的吊卡、吊牌等。

E.銅西卡

(1)紙材特性:與銅版紙材質相同,唯磅數較高,紙材較厚。以手觸摸紙面,正反兩面觸感皆光滑細緻。

(2)磅數等級:200P~400P。

(3)用途:常用於高質感且需彩色印刷之商品使用說明書、手冊、背板、紙卡等。

F.毛造紙

(1)紙材特性:雙面粗糙之薄紙。

(2)磅數等級:60~120P。

(3)用途:常用於簡易且毋需彩色印刷的商品文字說明書,可人工手摺成小面積方便放入於包裝盒中。

G.金銀箔

(1)紙材特性:金屬面質感之紙材。因紙材屬性之故,需採特殊UV油墨印刷,故在印刷版及製作成本上較其他紙材來得高。

(2)磅數等級:

(3)用途:多用於高單價商品之包裝。

(1)紙材特性:有分為牛皮色牛皮紙、白色牛皮紙,且不同磅數的牛皮紙顏色皆有差異;即使相同磅數之牛皮紙,每批出貨也會有些許色差。此外,相同顏色的印刷油墨噴刷於牛皮紙時,顏色會較噴刷於白底紙材更顯暗沈。例----大紅色印刷於白底紙材時,顯色即為大紅色;但若印刷於牛皮紙材上,則會呈現豬肝紅色。

(2)磅數等級:

(3)用途:凡欲呈現樸實質感之各類包裝,皆可廣泛運用牛皮紙,最常見運用在手提紙袋的製作。

I.瓦楞紙

(1)紙材特性:以硬度(浪度)分,目前台灣較常運用的有B浪及E浪兩種瓦楞紙(B浪較硬、E浪較軟)。瓦楞紙亦有分二層瓦楞紙、三層瓦楞紙。

(2)磅數等級:

(3)用途:二層瓦楞紙多佐以一張面紙,運用在較重商品之包裝;三層瓦楞紙則多用於外箱。

J.灰紙板

(1)紙材特性:顧名思義,即整張紙材不論表面或內芯皆為灰色紙材。

(2)磅數等級:厚度以”盎司oz”為單位,共有8~20oz等級。

(3)用途:多用於手工禮盒(硬盒)作為固定盒身、強化商品承載力之用,並於其外表再裱貼一張可進行彩色印刷之薄紙紙材。

除了上述所提較為廣泛使用之紙材外,當然還有上百種的進口美術紙可作為包裝商品的運用;但因各類進口美術紙材會因材質、紋路、色澤各有特色且單價高,作為包裝成本的考量基礎上,使用的機會相對也較上述紙材低。

此外,為能提高紙材銷售率,不同的進口商針對相同的紙材也會為其取較華麗或吸引人的名稱輔銷售;倘若您有指定特殊進口紙材的需求,建議還是以紙廠提供的紙樣本作確認。

*本文內容僅為資訊分享,非絕對資訊。若有誤植者,歡迎不吝指教。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